实验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简介

分光计的调节与棱镜材料折射率的测量

时间:2022-03-25来源:南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点击:1426

(将军路校区:理学楼118 / 天目湖校区:笃行楼531

光线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同介质的分界面时会发生反射和折射,光线将改变传播方向,使入射光与反射光或折射光之间有一定的夹角。通过对一些角度的测量,可以测定折射率、光栅常数、光波长、色散率等许多物理量。因而精确测量角度,在光学实验中显得十分重要。

分光计是一种精确测量角度的典型光学仪器,其构造精密,调节复杂,操作训练要求较高。熟悉分光计的基本构造、调节原理、方法和技巧,对调整和使用其它光学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折射率是物质的重要特性参数,也是光学材料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材料的折射率与入射光的波长有关。测量折射率的方法很多,最小偏向角法是常用方法之一。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