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简介

简谐振动与弹簧劲度

时间:2022-03-25来源:南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点击:765

将军路校区:理学楼212 / 天目湖校区:笃行楼502)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测量方法也不断改进。70年代初,光电技术迅速发展,光敏传感器计时技术在工业和家用电器中得到大量应用。在物理教学实验中,出现了采用光电计时和测量周期的实验仪器,如气垫导轨、自由落体仪、单摆等,使时间或周期的测量更准确,学生也掌握了一种新的测量技术。90年代初,集成霍耳传感器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各种性能的集成霍耳传感器不断涌现,在工业、交通、通讯等领域的自动控制中得到了大量应用。如磁感应强度、位移、周期和转速的测量,还有液位控制、流量测量、产品计数、角度测量等。

简谐振动是自然界中最基本、最简单的振动,一切复杂的振动都可以看作是若干个简谐振动的合成。因此,研究简谐振动是研究其它复杂振动的基础。

通过实验,学习进行简单设计性实验的基本方法,培养设计简单实验能力;掌握集成开关型霍耳传感器的特性,并用该传感器测量弹簧振子的周期;通过简谐振动,研究弹簧振子中弹簧的等效质量,测定弹簧的劲度系数,掌握简谐振动的规律。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