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演示物理实验室

时间:2019-02-19来源:理学院点击:1412

演示物理实验室是根据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的需要,于2005年重新建设起来的。实验室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是一个集图像演示、实物演示、动手演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开放性实验室,能够演示和展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人文、科技等内容的精彩实验。既可以为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服务,同时又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观察物理现象、理论联系实际及锻炼动手能力的第二课堂。

 

实物和动手演示实验可分为三类:

1、与大学物理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原理性演示实验。如演示角动量定理与角动量守恒的角动量守恒转台、茹可夫斯基凳,演示统计分布规律的伽尔顿板,演示驻波现象的昆特管,演示圆环电流产生的磁场

分布规律的亥姆霍兹线圈演示仪等。

2、反映物理知识在工程中的应用,物理与高新技术联系的提高性、拓展性实验。如演示超导材料工作特性的超导磁悬浮列车、超导磁力测量,演示偏振光特性及应用的偏振光干涉演示仪,演示高能粒子运动轨迹的云雾室,演示激光器工作原理及应用的He-Ne 激光器工作原理与光纤温度测量、激光通讯等等。

3、反映与物理知识有关的我校科研成果和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自行开发实验。如由我校赵淳生院士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演示教学的超声电机演示仪,展示了光学、电磁学、声学知识在现代工程中的应用;由获国防科技进步奖的成果转化、与电磁学、传感器知识等密切相关的磁悬浮演示实验;与流体力学知识、飞行力学知识密切相关的风洞模型、空气粘性演示仪等。

 

演示物理实验室采取网上预约与定时开放相结合的形式,依托校园网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实行网络化、开放性的管理,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公开、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