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努力工作 爱心育人——记“2019南航年度人物”杨雁南事迹分享会

时间:2020-06-03来源:南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点击:933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年轻教师成长与发展,529日,理学院在报告厅成功举办“2019南航年度人物”杨雁南事迹分享会,杨雁南老师结合自己26年的从教经历,做了题为“努力工作  爱心育人”的主题分享,理学院四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从助教到站上讲台

杨雁南老师首先回忆了她当时刚入南航时候的状态。作为学校博士后的家属,她刚到学校的时候主要承担一些作业批改、答疑等工作,自己并没有归属感。但有了“拿着人家的工资,还是应该做点事的”的想法之后,杨老师经常性地去听其他老师讲课,为了做好学生的答疑,她将课本上的习题都做了一遍,和任课教师经常沟通交流学生作业情况、主动上习题课……无论做什么,都尽力做好。一年之后,杨老师从“编外人员”转为正式教师,她勉励青年教师所有美好的回忆都是过去痛苦的经历。



学无止尽“站稳”讲台

“教后知困,抖抖怯怯上讲台,边教边学,一心一意做教学”,刚刚站上讲台的前三年,杨雁南老师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教学上,三年的适应期后,她不断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思考如何“笼络”学生,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在分享这一时期的经历时,杨老师向年轻老师传授了与学生做好交流的方法,建议老师们与时俱进,掌握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

勇于“挑担”做好教学服务和科研

1997年,同事们推选杨老师做了教研室副主任,杨老师认为这些工作就是为大家服务,从办公室卫生到排课、排监考、拿试卷这些小事为大家服务。正是这种责任感,指引着她在物理系的成立、本科专业的开办、本科教学评估、教育教学改革、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中勇于“挑担”,主动承担工作,她说“许多事总有人要做,我觉得我能做,就尽力做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与会者,只要是工作需要,哪怕是打杂的事,能做的就金量去参与、去做。

杨雁南老师还分享了学院如何通过十多年的积累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整个过程,告诉老师们要善于总结提炼,十年磨一剑,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去创造好的成果。

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

杨雁南老师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科创竞赛的经历,在炎炎夏日,他和指导老师一起带学生在户外做实验,在全校范围内帮学生找实验室、找实验仪器,很多次都是错过了饭点直到深夜。她告诉青年老师们:作为老师用什么样的方式教学生、培养学生都是份内的工作,做再多的事,目的还是为了培养学生,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把学生推向“前台”,让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角。正是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杨老师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分享会上,杨老师节选了评教平台上学生的对她的评价,分享了学生在母情节为她送的折纸礼物的故事……讲到这里的时候,杨老师不禁流下了泪水,她说最有成就的事就是的学生们的认可。



分享会的最后,杨老师总结了五点感悟与老师们共勉:一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有主动性,乘年轻精力好的时候奋力做好工作;二是有耕耘就有收获,只是等待的时间有长短,不能急于求成,要把眼光放长远;三是学院的需要就是我们个人的工作目标,把自己的发展和学校、学院、系的发展紧密相连;四是一人扬帆难远航,众人合力开大船要与团队合作意识,不要太多计较个人得失;五是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要有爱心,对学生、对同事、对领导都要有爱心,用心做事。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杨雁南老师用一个个的故事将结合自己26年的从教经历串联,润物无声地向年轻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科研、指导学生的心得体会,激励年轻老师们像“后浪”一样奔涌。与会的老师们都被杨老师的这种敬业乐群、爱生如子的情怀深深触动。



(文章来源:理学院  原文链接:http://science.nuaa.edu.cn/2020/0601/c3816a201965/page.htm)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