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简介

热电效应实验

时间:2019-10-15来源:理学院点击:2290

120房间)

热电效应实验包括五种不同效应。其中塞贝克、帕尔帖和汤姆逊三种效应表明电和热能相互转换是直接可逆的。另外两种效应是热的不可逆效应,即焦耳和富里叶效应。

塞贝克(Seebeck)效应,又称作第一热电效应。它是指由两种不同电导体或半导体连接成的回路因两个结点有温度差异而产生回路电动势的热电现象。这一现象,1821年由德国物理学家塞贝克发现。

帕尔帖(Peltier)效应:帕尔帖效应称作热电第二效应,两种不同的金属构成闭合回路,当回路中存在直流电流时,两个接头之间将产生温差。这就是珀尔帖效应(Peltier Effect)。帕尔帖效应可以视为塞贝克效应的逆效应。电荷载体在导体中运动形成电流。由于电荷载体在不同的材料中处于不同的能级,当它从高能级向低能级运动时,便释放出多余的能量;相反,从低能级向高能级运动时,从外界吸收能量。能量在两材料的交界面处以热的形式吸收或放出。

汤姆逊(Thomson)效应:塞贝克效应和帕尔帖效应之后的第三个热电效应。汤姆逊效应是指当一根金属棒的两端温度不同时,金属棒两端会形成电势差,如果在其中通以电流,金属棒会吸收或放出热量。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