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简介

光电效应

时间:2019-02-19来源:理学院点击:862

(将军路校区:理学院236 / 天目湖校区:笃行楼520)

光电效应是由赫兹在1887年首先发现的,这一发现对认识光的本质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1905年,爱因斯坦从普朗克的量子假设中得到启发,提出光量子的概念,成功地说明了光电效应的实验规律。1916年,密立根以精确的光电效应实验证实了爱因斯坦的光电方程,测出的普朗克常数与普朗克按绝对黑体辐射定律中的计算值完全一致。爱因斯坦和密立根分别于1921年和192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光电效应的应用极为广泛。用光电效应的原理制成的光电管、光电倍增管及光电池等各种光电器件,是光电自动控制、有声电影、电视录像、传真和电报等设备中不可缺少的器件。

通过光电效应实验加深对光的量子性的理解,测出光电管的伏安特性曲线,验证爱因斯坦光电方程,求出普朗克常数。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