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荣誉丨我校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18-10-26来源:南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点击:1697

10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总决赛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6项作品全部入围决赛,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获奖团队


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200余所高校参赛,132所高校的249件作品入围决赛 。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终评答辩,全国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2项,二等奖作品40项,我校航天学院乔兵、王鹤彬、徐伟证等老师的参赛作品《桌面卫星模拟装置》获一等奖,同时学校以总分第二的成绩斩获“优秀组织单位”团体奖,排名仅次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我校对此次大赛高度重视,由国资处牵头组织各参赛队伍校内初评、视频评审、网上报名、现场布展、答辩终评等环节;大赛期间,国资处处长王勤带队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全力做好参赛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现场展示


近年来,我校着重开展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自2008年起,学校设立了“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引导和资助广大教师和实验人员在实验技术开发、创新实验项目设计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十年来,自制仪器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已经成为我校实验室建设的一大亮点,相当一批成熟的项目成果已经运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中,部分项目已经在各大高校推广应用。


专家评审


我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进一步鼓励教师和实验人员开展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创新研发,更好地服务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为提高教师实验教学创新水平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

获奖作品介绍

一等奖

1.航天学院《桌面卫星模拟装置》

作者:乔兵、王鹤彬、徐伟证、李长春、张子建、居鹤华、罗轶欣

作品简介:桌面卫星模拟装置主要为航天类专业学生的航天工程教育提供一种成本可负担、架构开放与使用方便的教学装备,该仪器能够从硬件结构和工作原理等方面模拟与复现典型的卫星系统,通过配套设计的一系列教学课程,能够使学生们在实验室环境中就能方便地接触到卫星系统工程并参与其中,从而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更深入地理解领会抽象的航天工程概念和技术原理,获得一些实际工程经验以利于日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二等奖

1.能源与动力学院《微型涡轮发动机台架试车教学实验系统》

作者:徐建国、于兵、盛汉霖、黄向华、张天宏

作品简介:微型涡轮发动机台架试车教学实验系统可用于开展航空发动机整机特性测试、发动机控制规律设计、电子控制器设计及验证等发动机整机实验。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嵌入式系统综合实验开发平台》

作者:马维华

作品简介:该作品是为《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理论课配套《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实验》课程专门自行设计开发的实验教学仪器,用于嵌入式系统以及物联网相关课程开设实验的实验平台,最主要特点是:个性与共性相结合,验证性实验与自由扩展实验相结合,接口丰富齐全,人机交互方式多样,可靠性高,成本低。

三等奖

1.自动化学院《自动控制实验教学平台》

作者:盛守照、夏静萍、王瑛

2.民航学院《飞机发电机GB控制逻辑电路系统》

作者:周洁敏、郑罡、宫淑丽

3.理学院《稳态法导热系数测量仪》

作者:徐文涛、张广斌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