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科教园地  科普园地

20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时间:2018-09-29来源:南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点击:2261

http://img01.cztv.com/201510/06/f64552043221658db0c36dccf410ee41.jpg

梶田隆章(左)与阿瑟-麦克唐纳(右)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网络图

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在当地的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日本科学家Takaaki Kajita(梶田隆章)、加拿大科学家Arthur B. McDonald(阿瑟-麦克唐纳)获得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理由是关于中微子振荡的研究。

http://img01.cztv.com/201510/06/90ba304a3817cfdf225059d163fc0d38.jpg

梶田隆章(左)与阿瑟-麦克唐纳(右)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网络图

梶田隆章简介

梶田隆章是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同研究所附属宇宙中微子观测信息融合中心负责人。

1986年,梶田隆章担任东京大学理学部助手,并开始中微子研究,在世界一流物理学家小柴昌俊、户塚洋二门下学习,其后于观测中微子时发现异样,依此推测中微子震荡的存在。为证实此一推论,需要庞大的观测数据,超级神冈探测器因此应运而生。1996年,超级神冈探测器成功观测大气中的中微子,并测定其质量。1998年,在“中微子物理学宇宙物理学国际会议”首次发表。1999年,梶田因此获得日本物理学最高奖“仁科芳雄奖”。

小柴昌俊曾经说“在继承我衣钵的弟子当中,有2人足以获得诺贝尔奖”。一般认为他指的是户塚洋二与梶田隆章。

 

阿瑟·麦克唐纳简介

阿瑟·麦克唐纳是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他还是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阿瑟·麦克唐纳出生在新斯科舍省悉尼,1964年在达尔豪西大学获物理学士、1965年获硕士学位,并于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701982年任渥太华西北的乔克·里弗核实验室研究员。1982年至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学教授,后加入女王大学。目前是女王大学大学研究主席。

20018月,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依据安大略省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地下2100米的检测设施的观测结果,可推论出来自太阳的电中微子振荡成为μ介子和tau中微子。麦克唐纳和戸塚洋二被授予2007年富兰克林奖章。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